|   无障碍浏览
认真办理群众来信 全面提升办信水平
来源:陕西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7-09-25 17:19:41.0
访问次数:1291 次
【字体:

今年以来,宝鸡市信访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省的有关要求,围绕全市信访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思路,采取五个措施加大办信工作力度,提高精细化办信水平,使全市办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工作机制注重“三级”。各级高度重视办信工作,局长亲自抓,分管副局长具体抓,科室领导协同抓,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办理群众来信,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确保办信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办理流程注重“三关”。一是明确时限关。下发《关于切实加强信访基础业务网上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受理、办理时间不超期,严格落实“五个当天”:即当天甄别、当天转交、当天提醒、当天签收、当天告知。二是规范文书关。依据国家信访局制定的《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编印了《宝鸡市网上信访操作流程规范》下发到市级各部门、各县区政府工作部门和基层乡镇(街办),统一规范使用标准信访文书答复群众和上报信访事项办理情况。三是研判通报关。坚持每半年对群众来信进行分析研判,编成《信访信息》,上报市领导审阅,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市信联办坚持每月将群众来信受理、办理情况纳入目标考核进行通报,督促责任单位及时、就地解决群众信访问题。

解决问题注重“三类”。一是意见建议类来信。对信访人地址、联系方式和诉求明确的意见建议类来信,能够及时转送责任单位回复,让信访人进一步增强对政府的信任,提高信访公信力。二是求决类来信。对初信落实“首办责任制”, 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对重复信件直接向责任单位立案交办。通过集思广益开展“初信大办理、重信大化解”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是举报类来信。对群众举报类信件,工作人员认真甄别后,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转送相关部门处理。  

工作保障注重“三化”。一是工作人员固定化。各县(区)信访局指定一名骨干、懂网、专职负责网上信访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学习培训经常化。市局每年都组织县(区)信访局和市级部门信访骨干集中进行业务培训,同时市信访局办信人员还多次深入到县区面对面对乡镇(街办)人员手把手培训、创建QQ群、微信群远程交流解答疑惑。三是督察督办常态化。始终坚持“谁转送,谁办理,谁督办”的原则,办信科工作人员经常通过电话、微信、发函、约谈、实地等形式加强对信访件的督察督办,确保及时有效办理。

量化目标注重“三率”。一是提高及时受理率。对未纳入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的单位,通过传真当天交办;对纳入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的单位,依托“三位一体”精细化办信程序,通过网上系统转送交办信件,采取短信提醒,微信群同步告知,对微信群没有及时回复的再次电话提醒,确保工作人员及时受理。二是提高按期办结率。对即将到期的信件,局领导和办信科人员分别采取电话、微信的方式的方式提醒承办、督办单位,确保按期办结。三是提高群众满意率。对纳入群众满意度评价的信访件,由责任单位收到信件后与信访群众了解核实情况,依法依规处理信访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对信访件办理的满意度。(局办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