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贵州强化责任化解信访积案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9-25 17:22:58.0
访问次数:347 次
【字体:

“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是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群众信访工作的各个环节,创新信访工作方法,在全省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工作,通过各级领导干部包案、以责任落实推动群众信访工作的全面落实,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促进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依法维护群众合理合法利益。

    “一把手工程”督促化解信访案件

    说到5年前遇到的一件事,安顺市普定县梭筛电站库区移民王某等人感慨万分。

    因移民补偿标准偏低,他们多次上访,在得知省里主要领导要接访他们时,王某等人既激动又忐忑。端着刚泡好的热茶,听着领导的耐心解释和疏导教育,原本带着委屈甚至怨气的信访群众渐渐平静下来,他们说:“我们今天遇到了‘春雨’,领导想的是我们老百姓的苦处,解释得又好,我们以后抓生产、搞经济,不再上访了!”

    没过多久,该省“两办”印发了《关于省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包案督访”活动的意见》,开启了领导督促化解信访案件的“一把手工程”。

    2013年以后,省委省政府及其“两办”又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群众工作的意见》《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包案督访工作规定》等7个重要文件,对信访工作尤其是积案化解的领导责任、部门责任、督促检查和工作考核等都有明确规定,是贵州省近年执行信访工作责任化解信访积案的制度依据。

    5年来,贵州省连续几任省委书记、省长都严格按制度履行信访积案包案责任。不因领导变动而改变。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引领下,其他省委常委、副省长既包案督访信访案件,又督导联系点或分管领域的信访工作。一任接着一任干,一级做给一级看,1400多件省级领导包案督访案件的化解,示范带动了各级领导干部包案化解一大批信访案件。

    创新工作方法解决群众诉求

    5年来,全省上下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既在办小案上用心,更在解难案上用力,千方百计化解好群众诉求。

    2013年,贵州省整合职能部门进驻省信访局开展联合接访以来,省委组织部共选派了160余名副处长级以上干部到窗口接访,共接访3万多批10多万人。按照省的模式,全省各级共建成120余个联合接访大厅,群众信访事项基本实现了“一厅式接待、一站式办理、一揽子解决”。

    如今,贵州各地积极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毕节市以探索建立县域信访管理新模式为抓手,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法律工作者、退休干部、寨老、族老、有威望的群众代表等群体的作用,引入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实行“三级层面化解工作法”,即一般案件乡镇化解、重要案件县级化解、疑难案件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化解,充分开启各县(市)做群众工作的智慧,探索了一系列有效的工作方法,促进信访积案有效化解。

    为了把信访积案的化解责任与各级的化解权力结合起来,解决好基层化解疑难积案权限不足的问题,贵州建立了责任主体单位调处、信访局联合调处、党政领导组织调处的“三级调处”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六个分级调处”机制,对跨地区的疑难信访问题实行分级化解,从而厘清信访积案化解中的各级责任。

    思南县马某因发生在广东省中山市的拖欠工资问题,曾连续上访11年。思南县依照分级调处机制,由县委主要领导包案,并请省信访局协调,彻底解决了这“三跨三分离”大难题。

    2012年以来,贵州省矛盾纠纷信访问题集中排查化解“百日攻坚战”均在每年3月前后拉开帷幕,省信访局运用“三个四级个案台账”管理体系机制排查梳理矛盾纠纷信访案件,以责任书方式集中交办属地党委政府和责任主体单位,化解率达90.5%。

    强化督查考核保障化解效果

    贵州省坚定地把严守群众纪律作为信访工作的底线,通过强化督查考核严格保障信访积案化解效果,通过依法依规问责牢固树立信访工作权威,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信赖。

    该省统筹用好近20个领导包案督访组、12个“百日攻坚战”和“五个专项治理”督查组和省信访局的日常调度督查,既督查工作部署推进情况,更督查重要时期的信访工作;既督查基层信访部门履责情况,更督查责任主体解决信访问题的情况,实现了全省督查全覆盖。

    2013年以来,贵州省把地方党委政府和部门履行群众信访工作责任化解信访积案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下级党委政府向上一级党委政府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过程管理和年终考核。2016年,省信访局对不认真履行信访工作责任、信访问题突出的8个县市区领导班子,向省委组织部提出换届中郑重考虑的建议,为此,有相关领导干部被取消重点考察对象资格。

    贵州对领导包案督访、包案化解执行不力的,适时予以通报;对问题突出的地方,直接约谈党政领导干部;对包案督访、包案化解中发现有损害群众利益或违纪违法线索的,及时派出督察组进行核实,提请责任追究。近日,贵州又对在公开接访中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的县级领导干部予以严肃问责。(记者 梁士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