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践行“信访工匠精神”追求“精益求精”
来源:吴堡县信访局
发布时间: 2018-06-26 10:08:27.0
访问次数:970 次
【字体:



践行“信访工匠精神”追求“精益求精”


 2016年3月5日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工匠精神”一词,可见新时代中国社会的发展对其的需求。有人认为“工匠精神”是企业家的专属,但借用美国当代著名社会学家理查德?桑内特的话说:“工匠精神”就是“为了把事情做好而把事情做好的欲望”,因而信访领域内也应有其专属的“工匠精神”——“信访工匠精神”,践行“信访工匠精神”追求“精益求精”应当是每一位信访工作者秉承的工作理念。

 俗话说得好“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欲速则不达”,因而“慢”是“信访工匠精神”中很重要的一个特点。信访工作人员应当将“慢”这个字贯穿于整个工作过程中,以求稳中求进。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应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信访工作既是慢活又是快活,群众问题始终是党和政府最关心的事情,因而解决群众问题一定要快,刻不容缓,但信访工作一定意义上又是一个慢活,面对上访群众时,审查资料要细、要慢,处理案件时亦快不得,案件调查、处理皆需要时间。俗话说“慢工出细活”,因此要把活干好、干细,不能一味的追求快。

 “专”可以说是“信访工匠精神”的第二个特点,“不做就不做,要做就做最专业的、最好的”,这是企业家的理念。作为一名信访工作人员也应是这样,既然身处信访岗位,就要做最专业的信访工作人员。一名专业的信访工作人员,最重要的是要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随着时代的变化,只有加强学习,这样才能紧跟时代的步伐,不被新时代所淘汰。为解决乡镇、涉访部门工作人员更替快、业务办理水平参差不齐问题,推动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吴堡县信访局组织乡镇、涉访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基础业务培训,并且针对工作人员在办理时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极力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

 “创新”则是“信访工匠精神”的第三个特点,创新意识在处理工作时可能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而在信访业务办理过程中一定要抓住“创新”这条主线,不断更新观念理念,不能墨守成规,固守、僵化的模式必将被历史淘汰。工作人员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加强学习,学习身边的优秀工作人员,以及其他地方信访部门矛盾化解的先进典型事例,借此来开阔视野、增加见识、拓展思路,积极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为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做好充足的准备。

 所有的信访工作人员应当践行“信访工匠精神”追求“精益求精”,在工作中不畏艰难、锐意进取,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助力于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平安吴堡的建设。

                                              (供稿:吴堡县信访局 张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