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谈“信”在信访工作中的重要性
来源:吴堡县信访局
发布时间: 2018-07-18 15:05:31.0
访问次数:3138 次
【字体:

谈“信”在信访工作中的重要性

 

信访工作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途径,“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是信访工作的核心,这句话也指明了信访工作的方向,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是信访部门、信访工作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众所周知,信访工作是一项群众工作,在这项群众工作中,“访”是基础,“信”是关键,“信”这个字包含了太多的涵义,如党和政府的公信力、部门工作人员的诚信及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越级上访一直是政府及信访部门最头疼的事情,分析其原因,为什么会有人愿意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千里迢迢越级上访?一部分原因是群众对《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不了解,还有一部分原因是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不够。越级上访情况的发生间接性的体现了我们的工作还有待提高,建立信任也应当成为信访工作中的重点,然而信任的建立非一日之功,也并非某一个人、某一个部门单打独斗就可以完成的,需要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共同努力。具体应该从以下方面抓起:

推动问题解决,提升政府公信力。群众遇到问题时选择上访形式,说明群众的内心还是相信党和政府的,因而在面对群众的合理诉求,有关部门和领导要高度重视,最大范围的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对于不合理的诉求,应当向信访群众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反映问题能否得到解决是来访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因而要提升政府公信力,必须拿事实说话、用问题解决的数量说话,没有什么比事实更具有说服力。吴堡县信访局通过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联合接访和约访,群众信访秩序明显好转,重点信访案件化解率明显提高,2018年上半年县信访局共受理群众来访122批353人次,党政县级领导接访42批91人次,解决问题14批91人次,政府公信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6月12日,早上8时,龙山小区40多名业主到县信访局反映小区对面盖楼,担心楼距短,影响自家房屋采光问题,信访局主要负责人立即将情况汇报当日接访,召集住建局、国土局、信访局等部门负责人和业务人员在视频会议室接访了信访群众,各部门负责人和业务人员依据法律法规对40多名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解释和答复,平息了一起集体访事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工作投入真情,赢得信访人信任。信访干部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政府形象的树立也离不开每一位工作人员信访工作的特殊性要求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必须全心全意,把信访人当家人、把信访事当家事,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注与温暖。在工作中投入真情、强化责任,加强初信初访办理,不断提高初信初访办理率,通过把问题登记在基层、处理在基层增强群众与工作人员之间的信任。具体工作中,每一位信访工作人员应该用真情接待、真情记录、真情倾听、真情疏导,并能学会换位思考,站在信访人的角度去想问题,设身处地为信访人着想,及时将信访人的诉求进行交办转办,及时和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加快问题的解决进度,让信访人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来自工作人员的关心。

加强法制宣传,树立依法信访意识。越级上访群众信“访”不信法等现象的发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群众的法律意识淡薄,因而加强法制宣传、帮助群众树立依法信访意识势在必行,这项宣传工作对于减少越级上访有着不容小觑的作用。上访是国家赋予每一位公民的合法权利,然而公民在享受此项权利的同时也有履行相应义务的职责——依法信访,对越级上访说“NO”。吴堡县信访局深刻认识到法制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在工作中能够积极主动的承担起法制宣传者的角色,做好新时代法制宣传的各项工作,2018年上半年,开展了2次大型的《信访条例》及依法逐级走访等宣传活动。

“信”是人际交往中不可或缺的品质,也是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因素,每一位信访工作人员当把“信”字牢记心中,并运用于日常工作中,惟有如此才能够赢得群众之“信”,为做好信访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供稿:陕西省吴堡县信访局 张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