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说文解字话《信访》
来源:摘自《人民信访》王歆
发布时间: 2018-10-18 10:35:53.0
访问次数:414 次
【字体:

说文解字话《信访》

    信”字左人右言,可解意为信

人民信访为人民,老百姓来信访,体现的是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赖,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听百性言、说百姓话、办百姓事,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不服群众信任。

听言纳谏以掌民情、集民智。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倾听群众呼声的重要窗口、体察群众疾苦的有效途径。“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野草”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连心沟通,倾听群众声音,体察群众疾苦,吸纳民间智慧,检验施政得失,闻过则改、择善而从,既利于消弭人民内部矛盾,稳护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也能及时采纳有益的人民建议,加强和改进国家机关工作,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温言暖语以纾民怨、聚民心。政之所要,在乎民心。信访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当坚持把人民利益系在心头,站稳群众立场、贯穿群众路线、强化群众意识,打心底里去关心和帮助群众,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来做,用温暖消融隔阂,用真情拉近距离,纾解群众怨气,平抚群众情绪,获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立言立行以释民感、惠民生。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对诉求合理的,要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切忌推为拖拉;对诉求不合理的,则要坦然之言,言之有据,说服和引导群众息诉息访;真正关心关怀到位,必能获得群众理解和认可,实实在在地惠及广大信访群众。

“访”字左言右方,可解意为;言之有方有访

要实现言之有方,就要积极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适应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新需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继续打造法治信访、阳光信访和责任信访,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信息化、专业化水平。

言有方,重在“方向”。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通过诉讼与信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等具体举措来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要不断健全完善信访工作责任制,形成责、权、利相统一的信访工作体制,走出“信访是个筐”的困境,推动和促进各级职能部门依法履职。

言有方,贵在“方便”。近年来,通过信访信息化建设,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信访,极大地方便的群众信访,让群众时时、处处都能提出建议、反映问题、寻求帮助。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初始、化解在属地,才是未来更加“方便”的景象。

言有方,难在“方法”。都说信访是“天下第一难”,真可谓信访问题解决不易,信访矛盾化解不易,信访稳定维护不易,但“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信访难易与否,关键在于是否掌握方法,而提升信访专业化水平,则是降低工作难度的可为之法。其一,为之在常,围绕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等环节精细发力,让日常每一个信访问题都得到规范化办理,把信访基础性工作打扎实、筑牢固,则难者易矣;其二,发挥社会各方面力量的积极作用,依靠群众的智慧改进工作,则难者易矣;其三,为之在内,提升信访干部队伍整体专业化水平,让每名信访干部都具备较强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打造一支过硬的信访干部队伍,则难者易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