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责任、感情与落实
来源:摘自《人民信访》作者:郑灏东
发布时间: 2018-10-22 10:03:21.0
访问次数:232 次
【字体:

责任、感情与落实

“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在现实生活中,要把这理念、宗旨转变为义不容辞的担当。察民意、知民情、化民忧、解民难,处理问题,要有敢于担当、敢负责任、敢有作为的精神。事情解决得怎样、解决到什么程度都要让群众知道,时刻让群众知道他们的事有人管、有人问、有人办。责任就是担当,责任就是境界,责任更是讲政治、讲党性的集中体现。

什么叫做情感?群众来找你诉苦说难,要认真倾听,不能往后仰”,而要“向前倾”接谈时“您请坐”,送出门“您走好”。贴近群众、尊重群众、从情感上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把话讲清楚、说明白。学会不烦不躁和换位思考,本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原则,解决有力的问题,挖掘合理的成分,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民;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信访工作说一千道一万,核心就是要解决问题。信访工作作为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它的效用,坚持重在责任、贵在情感、成在落实,坚持把“小”字做大,把“民”字做大,信访工作就会成为知民情的一把钥匙,解民忧的重要途径,聚民智的有效方式,得民心的重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