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加强创新型政党建设
来源:理论热点18讲2013 《新华出版社》
发布时间: 2018-10-26 08:26:26.0
访问次数:366 次
【字体:

加强创新型政党建设

        创新型政党建设不是一句简单口号, 也不是种突发奇想的创意, 而是我党执政理论日臻成熟的又一成果, 是站在全党战略高度,立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的一项科学合理论述, 是一次丰富而深刻的伟大实践,是促进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再提高,执政基础更稳固的必然选择。

第一,创新型政党建设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无古人,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循,必须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推进,必然是改革创新的事业,也必然要求加强创新型政党建设以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要求,使党的建设进步从“应然型”转向“实然型”,从“改进型”转向“创新型”,着力在完善政党领导体制中实现政治领导方式、思想领导方式和组织领导方式的创新,大力推进科学执政、 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进一步解决好用好权、掌好权、执好政的问题,向着更好地适应中国社会转型期发展要求的、善于治国理政的更加廉洁的、廉价的、高效的新型执政党加以推进,是我们党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的领导核心,为建设创新型的国家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第二,创新型政党建设是建设创新型民族的必然要求。在执政60多年的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创新型的民族建设,要求我们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的征程中,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通过政党目标的动员力、政党理论的感染力、政党行为的带动力以及政党事实的说服力,将社会上业已存在和不断分化出来的不同阶级、阶层和利益群体的本能的力量提升到社会责任的力量,使社会分散的利益、不同民族的民意转化成政治共识和国家主张,将方向不同、利益各异的社会力量引导到执政党设定的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轨道上来,进而将其改造成、提升为执政党基本价值的认同者、追随者和实践者,不断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第三,创新型政党建设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创新、创新、再创新。现实表明,社会转型必将引起执政党的变革和转型,必将打破已有的政治利益格局,意味着要更多地限制或约束执政党的权力,扩大或增加社会公众的权利。因而,执政党变革创新的动力机制或实现机制,既来自于执政党的“自我拉动”或“自我革命”,更来自于国家和社会的“要求”或“积极推动”。这就要求执政党在搞好党务管理的基础上,以良好的素质和宽阔的胸襟,自觉提升自身变革和“自我革命”的拉动能力,将自身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带头建设创新型政党。推进创新型政党建设,在党的自身建设内容方面,要突出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在管党治党方式方面,既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又要加强科学管党、民主管党、制度管党、以德治党,并朝着依法治党方式推进;在自身建设能力方面,既要通过坚持不懈的改革创新来提高党自身建设的能力,又要努力通过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民主发展观提升党自身建设能力。

加强创新型政党建设,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善于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党的建设中的难题,善于用创新的思路寻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途径,努力做到在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在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制度上不断有新完善,使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得到提高,始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使广大党员自身素质进一步得到提高、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党的整体执政能力进一步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