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实干兴邦,让“中国梦”彻底照进现实
来源:理论热点18讲 作者:袁鲁
发布时间: 2018-10-30 11:07:50.0
访问次数:941 次
【字体:

实干兴邦,让“中国梦”彻底照进现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成功缘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对于空谈和实干,说的浅显些就是民间所谓的“不怕常立志、就怕立志长”的俗语,即便是一个普通的民众如果“常立志”而不是“立志长”,他的一生也是一事无成的。在很多人看来“空谈”和“实干”是相反对立的。所以,一说到谈, 便认为只要谈论就是“空谈”;一说到干,便认为马上动手才是“实干”,这是严重的思维混乱。在这两个词中,真正对立的是“空”和“实”,而不是“谈”和“干”,它们所分别代表的是“真”与“假”、“想”和“做”,真和假是对立的,但是想和做绝对不是对立的,在深层次上两者是相为一体、辩证统一的 ,甚至可以说是相辅相成、承上启下的。这与孔子所说的“思而不学则殆,学而不思则罔”的意义其实是一样的,想而不做是问题,做而不想更是问题。没有谈定的调子,就没有干好的依据。

   谈,我们是一定要谈的,要真谈而不空谈。如果我们一年一个规划,一年一个创新,一年一个举措只玩“文字游戏” 或“表面文章”, 那就是“空谈”。如果我们通过谈把问题梳理清楚、把政策谋划好、把措施制定全。给干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也为干做出全面部署。党的十八大报告就是真谈的结晶,就如同一面引导如何“干” 的高扬的旗帜。

  干,我们更要落到实处,要真干而不蛮干。通过干把政策落实好,把目标实现成,把民心凝聚住。为显现“中国梦”,不彷徨,不迷茫,不停顿,只要我们坚持目标不放松,终究必会达成目标。

  实干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落实为执政兴国的具体措施;深化改革已成最大共识,实现“中国梦”要靠实干,坚定不移用好改革开放这“关键招”就是在实干兴邦。我们惟有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一步一个脚印去奋斗, 以更大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去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