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明镜所以照形 古事所以知今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周丽芳
发布时间: 2018-11-08 15:01:00.0
访问次数:1082 次
【字体:

明镜所以照形 古事所以知今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在中国的史书中,可以寻找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吸取经验与教训。领导干部要多读我国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从历史中吸取人生和治国之道,才能使我们的民族更加繁荣富强。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历史是一个国家真实的记录,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值得我们学习与深思。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记录下走过的足迹,给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让人对近代史感到最为痛心,对近代史的思考也十分深刻。

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重温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在历史进程中,作出自己的努力,作出自己的历史贡献。

“观成败、鉴是非、知兴替、明规律。”领导干部学习历史,要落实在提高历史文化素养上,落实在提高领导工作水平上。具有历史文化素养,最重要的是具有历史意识和文化自觉,即想问题、作决策要有历史眼光,能够从以往的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

“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领导干部都应该读历史,这样才能开阔眼界和胸襟,提高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提升工作水平。领导干部学习历史,既要以史资政、修身励志,更要从中发现真理、明确方向,去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辉煌。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历史,深刻理解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然性,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回望历史,走得再远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事业发展永无止境,领导干部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我们才能懂得,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对历史的最好学习和借鉴就是成为历史大潮中的一朵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