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榆林:追回在逃人员800名
来源:陕西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19-11-18 14:50:33.0
访问次数:373 次
【字体:

6月13日至10月31日公安部 “打诈骗、抓逃犯、保大庆”为主题的“云剑”行动部署开展以来,榆林公安不断创新优化工作机制,充分应用智慧警务建设成果,多渠道、全方位开辟追逃战场,及时将在逃人员抓捕归案,有效消除了潜在的社会治安隐患。今年以来,全市共抓获各类在逃人员800名,其中“云剑”行动目标在逃人员302名,5名公安部督捕逃犯全被抓获,追逃总数创历年新高。

科学谋划,构建全警追逃新格局。市公安局将“云剑”行动作为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的重要举措,多次召开党委会、研判会、推进会,制定下发了《“云剑”行动工作方案》《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集中追逃清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工作方案,明确攻坚思路,做强做大合成作战中心,提升信息引领实战能力。充分发挥各警种部门优势,采取比、查、控、劝、追、堵等多种举措,逐步构建以合成作战中心为支撑,各单位协力作战、各警种协同配合的全警追逃一盘棋工作体系,全面凝聚追逃合力,有效挤压了在逃人员的潜藏空间。

数据引领,建立研判追逃新机制。“云剑”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积极拓展信息资源,综合施策,建立大数据精准研判,警种快速反应、联通联动,迅速跟进布控、守候和抓捕的合成作战模式,形成多方布控、精准追逃的工作新常态,为全警追逃工作提供了强力、高效的信息支撑和技术保障,有效提高了在逃人员的发现率和抓捕率。

真情劝投,形成敦促投案自首新态势。榆林公安联合法检司等部门印发《敦促自首通告》《悬赏通告》《给在逃人员家属的一封信》,采取公开悬赏、架网布控、法律攻心、政策宣讲等多种措施,形成强大的政策攻势和舆论氛围。召开在逃人员家属座谈会,深入在逃人员家庭进行规劝,及时兑现政策承诺,解除逃犯及其家人的思想顾虑,有效发挥了政策、亲情感召力。专项行动以来,榆林公安成功规劝187名网上在逃人员投案自首。

8月13日,榆阳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发现了公安部督捕逃犯郭某某,及时下达抓捕指令,同步展开视频“接力”追踪,仅用30分钟就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靖边县公安局在对两名部省督捕逃犯王某某、孟某某进行劝投工作中,制定详尽的劝投方案,抽调专案民警与在逃人员家属多次会面,轮番规劝,通过算亲情账、法理账和政策账,打消了两名在逃人员家属的重重顾虑。2019年9月、10月,孟某某、王某某先后到靖边县公安局投案自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