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三级联动|扫黑除恶这场硬仗,榆林打得怎么样?
来源:榆林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 2019-11-18 15:10:13.0
访问次数:395 次
【字体:
新闻链接

11月4日至7日,省政协副主席杨冠军带领由省政协委员及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部门相关同志组成的调研组,围绕平安陕西建设赴榆林市开展省市县(区)三级政协联动民主监督调研。

调研组先后听取了榆林市、靖边县、米脂县的情况通报,调研过程中分两个小组实地查看了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扫黑办,榆阳区榆康路社区和中小学校、能源企业等16家相关单位,分别召开3次闭门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基层群众对平安陕西建设及扫黑除恶工作的意见建议,整理收集意见建议32条。


榆林的治安状况怎么样?
老百姓这么说……


11月5日,星期二,榆林迎来了难得一见的冬日阳光,在榆阳区榆康路社区前的广场上,老人们围坐在一起晒太阳,三五成群的孩子跑来跑去,场景和谐而温馨。


提起榆林的治安环境,今年68岁的王美霞老人直言,榆林的治安环境一年好过一年,打群架、赌博、盗窃等恶性案件在街面上极少看到,老百姓很有安全感。


“现在的治安之所以好,关键是公安部门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和防范力度越来越大,使得想做坏事的人都不敢轻举妄动。”榆林市民王鹏说,以前三天两头不是这个人的电动车被偷,就是那个人的手机丢了,现在不管白天晚上出门,都不用担心东西被人偷、被人抢了,这得益于政府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治安是越来越好了,老百姓生活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扫黑除恶”成绩究竟怎么样?
数据这么说……


截至10月31日,榆林市共打掉涉黑组织12个、涉恶犯罪集团35个、涉恶犯罪团伙33个,抓获1747人,其中投案自首192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4.06亿元。”榆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守华介绍说,榆林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社会治安形势、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党风政风等都进一步好转,广大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党的十八大以来,榆林市始终把平安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推进平安榆林建设,印发《平安榆林建设的考核办法》,明确了6项重点工作25个具体目标,织密了责任网络。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从点、线、面三个层面全方位推进,以103个基层平安建设联系点、12个县市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会为基点,聚焦扫黑除恶、安全生产、能源矿产、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统筹开展专项整治,形成了“党委政府+专家+社会组织+群众+互联网”的“五位一体”平安建设工作模式,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们通过设立‘诉前调解工作室’和‘诉调对接平台’,充分发挥基层人民法院‘桥头堡’作用,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白海涛说,今年以来,他们大力推进“分调裁”改革,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大胆探索构建具有榆林特色的“大立案、大分流、大调解、大速裁、大执行”工作新格局。目前,全市法院以速裁方式审理案件10496件,平均办案周期不超过15天,实现审判全面提速,进一步提高了老百姓的办事效率。


“平安建设”还有哪些难题待解?
一线人员这么说……


白海涛坦言,虽然他们在创建平安建设上做了大量创新,但目前仍然存在各成员单位联动配合不到位、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调查研究力度不够、审判职能作用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


“目前,个别区县还存在对‘大平安’治理理念认识不够,认为平安建设就是政法、应急管理等部门的事,未形成联动机制;市综治中心还未实现全覆盖,实体化运行不够多;扫黑除恶搭车维权情况多,城市智能化建设发展缓慢,运用科技手段预警预测预防能力不足等问题。”


张守华表示,榆林要继续加大整治力度,深入开展校园安全、社会治安、反恐防爆、信访矛盾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快建设市县综治中心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社会治安能力水平;开展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选取100个试点,形成榜样示范效应,实现市域社会治理全覆盖;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健全完善线索摸排核查、反馈回应机制,部门之间加强协同配合机制,不断提升榆林平安建设水平。


今后工作哪些方面应加强?
调研组这么说……


“扫黑除恶其实就是打黑、反腐、巩固基层党组织,但依调研情况看,一些职能部门上热下冷,基层部门重视程度不够,部门之间未形成联合机制。”省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陈波建议要加强基层人民调解员专业化水平和队伍建设,加强基层人防体系建设,重视党建引领作用,让优秀经验作为制度基础,共同下好平安建设“一盘棋”,努力提升平安建设的整体水平。


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袁景旭表示,要重视民间借贷问题,重点打击集资诈骗、金融掮客、高利贷等违法行为,加强基层司法人员队伍建设,逐步探索解决基层司法人员工作长年超负荷问题。


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马多平建议,要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基层法治成果,对特殊案件,要特事特办;加大基层诬告、老赖、执行难等问题的整治;加大青少年犯罪预防,重视法治与德治相结合;重视农村技防,加大农村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司法人员队伍建设。


省政协副主席杨冠军建议要不断创新宣传方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加大基层司法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红袖章”和人民调解员作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市、县两级政协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用,为进一步助力更高水平陕西,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政协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