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新时代应如何继承和发展“枫桥经验”
来源:吴堡县信访局 慕全军
发布时间: 2019-12-10 09:48:34.0
访问次数:2178 次
【字体: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此后,“枫桥经验”成为一个标杆,从探索到成型,经历了半个世纪仍久盛不衰。如何让“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焕发新风采,是每一位基层工作人员尤其是管理者和决策者应该思考的问题。

笔者认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已不局限于矛盾纠纷化解和综治领域治理,而应成为各级领导干部联系群众、践行群众路线的试金石,应成为基层治理现代化可复制、可借鉴的方略指南。具体应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转变思想观念,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

近年来,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以及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整治,广大领导干部们的思想观念在很大程度上有所转变,但仍难免有一些领导干部多年来高高在上的官本思想还没有完全得到改变。新时代要继承和发展好“枫桥经验”,最根本的是要转变思想观念,因为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命运。转变思想观念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表现在具体的行动上,这就是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从群众的角度出发,学会换位思考,懂得将心比心,时刻能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让广大群众有更充分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成就感。在心中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紧紧围绕“服务”二字,始终抓牢群众工作主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诉求解决中真正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每一件信访案件中感受到最基本的公平正义。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服务”二字贯穿在我们的工作全程,牢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不断从“枫桥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创新和改进群众工作方法,真正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二、突出党的领导,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并将这一表述写入了党章,更加明确了党在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中的领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建设历来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只有把党的建设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治安管控等工作“揉”在一起抓,才会取得事半功倍的发展效果。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神经末梢,是基层治理的“领头雁”和“生力军”。因此,“枫桥经验”在新时代要创新发展,必须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使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基层治理有机衔接,让党的建设贯穿在基层治理全过程。充分动员和发挥好村级阵地作用,选优配强村“三委”班子,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这个“带头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基层管理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每个末梢,让党的意志和精神上下融会贯通。

三、重视民生保障,完善好基础设施建设

从江浙一带的发展情况可以看出,经济发展相对较快的区域,人民生活水平也相对较好。人们的思维活跃,眼光高远,创业干事热情积极高涨,老百姓们并不只局限于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政府也对商贾、创业的扶持奖励力度较大。因此,“枫桥经验”的基础应该是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经济发展、产业聚拢、企业腾飞、管理和服务日趋完善,都为群众的就业增收与生活条件改善提供了保障。百姓安居乐业了,社会矛盾自然就大大减少了。就好比两口子过日子,如果经济条件富裕,生活水平甜蜜,那这一家子的矛盾肯定就相对少。反之,如果连最基本的生活都没有保障,那绝对会经常互相怨恨产生矛盾。再加上各级党政机关和有关单位进行文化普及和新民风知识宣传,全面素质得到了普遍提升,产生的极少数矛盾纠纷及时就能在短时间内在基层得到自然化解。如吴堡县发展较快的深砭焉、齐家山、高家塄等村,近年来没有一人信访,群众把心思集中放在如何奋斗才能获取更多的幸福上了。

四、改进工作作风,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

发动和依靠群众是“枫桥经验”的精髓所在、灵魂所在,是党的群众路线在社会治理中的具体体现和实现形式。在新时代要发展好“枫桥经验”,应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工作实效上下功夫。既要依靠群众、更要为了群众,需用脚步丈量民情、更要用实干赢得民心,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上下功夫,点对点、面对面地做群众工作,真正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当前,从中央到地方,正在下大力气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虚而不实”“漂浮不定”的工作作风必然成为过去式,取而代之的是“抓铁留痕”“踏石有印”的实干精神。从信访工作人员来说,就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重要思想,不断增强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意识,深入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撸起袖子加油干,力争通过自己的工作让群众笑容更灿烂。具体工作中应做到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不断加大协调和工作力度,让群众的诉求在第一时间得到妥善解决,让信访群众“最多跑一次”。同时,多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真正体现政府实话实说,实事实干、群策群力的优良作风,定期将群众合理的意见和建议报送党委和政府,真正发挥参谋和助手作用。

五、创新工作方式,发挥好人民群众主体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新时代治国理政思路,强调的是在党的领导下,形成多元主体协同共治、让社会充满活力的新局面。新时代要发展“枫桥经验”,就要正确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在不断总结提炼现有典型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时代发展和工作实际,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完善创新工作措施,推动社会平安建设、社会综合治理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是浙江基层百姓的创造,也是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最新成果。发展和传承“枫桥经验”要着眼长远,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固化为长效机制,更好地指导和推动中心工作。随着社会法制化进程的加快和全面思想素质的提高,基层治理工作的内涵进一步丰富了,组织和人事部门应该制定合理的基层干部培训、轮训实施方案,尤其是对村级干部的培训,通过培训学习,全面提升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同时,乡镇、街道应多组织各村社举办一些便于广大群众参与的有益活动,发挥好凝聚向心作用。

六、夯实工作责任,强化使命责任担当

新的形势和任务,夯实新时代政府工作的“压舱石”, 为更好地做好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政府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勇于自我革命,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夯实好工作责任,首要就是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每个党员干部都应把担当作为立身之本,要重实干善担当。要干字当头、实干为先,勇当探索者、闯关者、示范者。同时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讲求工作效率,时刻牢记责任使命,敢负责、勇担当、善作为,努力做出无愧于自己、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总之,新时代如何继承和发展好“枫桥经验”,需要我们各级工作人员的不断地总结和探索,让我们总结经验,扬长避短,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