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府谷县:变上访为下访,全力化解矛盾
来源:府谷县信访局
发布时间: 2020-04-14 09:34:53.0
访问次数:466 次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安吉县考察时指出,矛盾处理是一个国家、社会长治久安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解决问题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老百姓都能够顺心满意,我们这个国家才能越来越好。他在考察时强调: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要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把党员、干部下访和群众上访结合起来,把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规范起来,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府谷县信访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探索如何变上访为下访,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全县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党旗引领,迎面直击矛盾。府谷县信访局为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强化信访源头预防和治理,切实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2月28日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实行局领导干部包抓镇(便民服务中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要求下访工作要做到至少一月一次;下访领导干部要记录好《接访下访约访工作记实簿》;每次下访工作情况要书面报告局党组。通过领导干部下访,使老百姓的问题不出门就能找个说法,纠纷不出村就能得到化解,使基层成为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


全员出动,用心发现矛盾清明节前,府谷县信访局组织安排了为期一周的下访活动,各包乡镇领导去到所包乡镇就“人民满意窗口”规范化建设、信访专干规范化办理案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四率”(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群众参评率)等工作情况逐一了解。通过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跟踪督办、协助解决,旨在把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规范起来,让老百姓都能够顺心满意,社会才能越来越好。


集思广益,全力化解矛盾清明节收假的第一天上午,府谷县信访局党组听取了局领导干部下访活动汇报,各领导干部就自己所包乡镇“人民满意窗口”规范化建设存在的问题、群众反映的矛盾类型、基层信访工作的短板、化解矛盾的长板、乡镇工作的样板等逐一汇报。全体党员干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分析研判、归纳总结。要求信访干部今后的工作方向就是下访、督办、协调,重视小问题,关注小案子,用做证明题的方法,通过法律、政策依据证明老百姓所反映的小事是有理还是无理,是合情还是合法,给百姓明白。把矛盾解决在萌芽、化解在镇村,全力创建“三无县、四无镇、无访村”。让老百姓顺心满意,为构建平安、和谐、稳定府谷贡献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助推府谷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