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榆林市信访局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来源:榆林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 2020-05-19 17:20:26.0
访问次数:544 次
【字体:

榆林市信访局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信访条例》,组织拟定全市有关信访工作的政策和规定,综合协调指导全市信访工作,研究、推动中、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总结推广各县区、各部门信访工作经验,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检查、指导市内党、政、军各部门的信访工作和县区党、政机关的信访工作。负责全市信访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

2.负责处理市内外群众、境外人士、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信访渠道给市委、市政府及领导同志的来信来电,接待来访。承办省信访局及省级有关部门转送、交办榆林的群众来信来电来访。

3.负责向市委、市政府反映来信来电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综合研判信访信息,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制定修改完善有关方针、政策的建议。

4.承担督促检查中、省、市领导同志有关批示件落实情况的责任,拟订信访督查制度并组织实施,承办中、省、市领导同志交办信访事项的落实,向各县区和部门转办、交办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

5.承担办理省联席办转送、交办榆林的群众信访事项,协调处理来市、赴省、进京集体访和进京非正常访的责任,综合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

6.制定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制度并组织实施,建立完善信访信息汇集分析机制,指导全市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

7.承担市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督促落实联席会议决定的事项。

8.负责全市信访工作的宣传和信息发布,协调信访工作外事活动和对外交流。

9.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根据《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榆林市信访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榆政办发[2016]79号),设立市信访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局机关内设机构5个:政秘科、驻市委来访接待科、驻市政府来访接待科、信息科、投诉受理办公室。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20年,全市信访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健全完善机制方法,持续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扎实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强化源头信访问题治理,推动全市信访工作质量再上新台阶、新水平。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采取分层次组织全市信访干部参加信访工作专题研讨班、学习班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全面筑牢为民服务思想根基。二是深入推进信访制度改革措施落地。全力推进信访制度改革措施落地,推进“最多访一次”做法,全力提升信访工作质效。三是深入开展信访问题专项治理。持续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全面排查梳理信访领域重复访、集体访、赴省进京访反映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信访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有效减少全市信访问题存量。四是加大源头预防化解力度。总结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做法,完善常态化矛盾排查化解机制,努力把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和萌芽状态。五是夯实各级信访工作责任。认真落实市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工作机制,加大信访工作情况通报力度和信访形势研判频度,加大通报考核、实地督办、约谈追责力度,压实各级信访工作责任,及时就地解决群众诉求和矛盾纠纷。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个(二级预算单位财务未独立核算,故经费与局机关一起核算),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市信访局本级(机关)

2

市信访服务站(二级预算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35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事业编制21人;实有人员34人,其中行政19人(包含3名工勤人员、2名离岗人员)、事业15人(包含1名工勤人员)。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7人(1名离休人员、6名退休人员)。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710.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10.98万元、无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196.3万元,主要原因是部门人员增加及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调资晋档引起的人员经费增长;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710.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10.98万元、无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196.3万元,主要原因是部门人员增加及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调资晋档引起的人员经费增长。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10.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10.9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196.3万元,主要原因是部门人员增加及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调资晋档引起的人员经费增长;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710.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10.98万元、无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196.3万元,主要原因是部门人员增加及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调资晋档引起的人员经费增长。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10.98万元,较上年增加196.3万元,主要原因是部门人员增加及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调资晋档引起的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0.98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301)424.56万元,较上年增加125.14万元,原因是部门人员增加及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调资晋档引起的人员经费增长;

(2)信访事务(2010308)150万元,较上年减少50万元,原因是对一般性支出项目支出进行了压减;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2080505)48.87万元,较上年增加48.87万元,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属于新增科目,资金用于缴纳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4)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支出(2080506)24.44万元,较上年增加24.44万元,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属于新增科目,资金用于缴纳单位职工职业年金;

(5)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01)0.59万元,较上年减少1.79万元,原因是去年该科目中含有生育保险,2020年生育保险归集到医疗保险中核算。2020年该功能科目核算的资金用于缴纳单位职工工伤保险;

(6)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27.3万元,较上年增加14.41万元,原因是部门人员增加;

(7)住房公积金(2210201)35.22万元,较上年增加35.22万元,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属于新增科目,资金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0.98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483.94万元,较上年增加283.16万元,原因一是部门人员增加及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调资晋档引起的人员经费增长,二是因为本年度增加了基本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211.42万元,较上年减少54.82万元,原因是我局近年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中央“约法三章”有关要求,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规范支出行为,压减了商品和服务开支;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15.62万元,较上年减少32.04万元,原因是退休人员移交至养老经办机构;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0.98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483.94万元,较上年增加283.16万元,原因一是部门人员增加及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调资晋档引起的人员经费增长,二是本年度增加了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211.42万元,较上年减少54.82万元,原因是我局近年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中央“约法三章”有关要求,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规范支出行为,压减了商品和服务开支;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9)15.62万元,较上年减少32.04万元,原因是退休人员移交至养老经办机构;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1、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2、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3.15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动,主要原因是我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动,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计划;公务接待费1.15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动,主要原因是我局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规范支出行为,预算水平与必须确保的公务接待支出较吻合;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动,主要原因是我局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规范支出行为,预算水平与必须确保的公务用车运维支出较吻合;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动,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会议费预算支出12万元,较上年增加7.42万元(增长16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了信访工作先进试点现场会议。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培训费预算支出7万元,较上年增加4.58万元(增长18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了信访基础业务培训轮训和比武竞赛。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42.7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42.7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10.98万元,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0年,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58.94万元,较上年减少7.3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了行政运行经费开支。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3.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

部门名称:榆林市信访局

保密审查情况:已审查

部门主要负责人审签情况:已审签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收支总表

表4

表6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
(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不含上年结转)

单位:万元

表8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
(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不含上年结转)

单位:万元

表14-1

2020年部门专项业务经费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专项(项目)名称信访案件协调处置工作经费
主管部门市信访局 
资金金额
(万元)
实施期资金总额:120
    其中:财政拨款120
         其他资金



年度目标
目标1:补齐基础业务建设薄弱和进京赴省访偏高两个短板。
目标2: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三个建设。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指标内容指标值



数量指标业务培训及相关会议(次)4
协调处置信访案件(件)50
全力做好重要节点重大活动期间的信访工作(次)5
质量指标年终考核评分合格
时效指标工作完成期限2020年年终
成本指标协调处置信访案件工作经费(万元)120
效益指标社会效益
指标
提升社会稳定性稳定
满意度
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90%

表14-2

2020年部门专项业务经费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专项(项目)名称矛盾调处中心专项工作经费
主管部门市信访局 
资金金额
(万元)
实施期资金总额:30
    其中:财政拨款30
         其他资金



年度目标

1、配合市信访局驻市委、市政府接待科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参与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的调处;                                                                                      2、指导各县市区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开展业务培训;                                                3、向市信访局提出工作报告和建议。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指标内容指标值



数量指标全年受理登记矛盾纠纷(人次)100
全年受理登记矛盾纠纷(件)52
质量指标解决矛盾纠纷率≥80%
时效指标工作完成期限2020年年终
成本指标资金投入(万元)30
效益指标社会效益
指标
提升社会稳定性稳定
满意度
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来信来访群众满意度≥90%

表15

2020年市信访局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部门(单位)名称榆林市信访局
年度
主要
任务
任务名称主要内容预算金额(万元)
总额财政拨款其他资金
单位职能工作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及日常工作560.98560.98
信访案件协调处置工作 协调处置信访案件120120
矛盾调处工作矛调人员调处信访矛盾3030
特殊疑难信访问题化解工作化解特殊疑难信访案件 列入专项资金,根据需要下达预算。
驻京信访劝返工作保障驻京信访劝返组正常运转及日常工作 列入专项资金,根据需要下达预算。
金额合计710.98710.98
年度总体目标  目标1:保障单位正常办公及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目标2:完成信访案件协调处置工作。
  目标3:完成特殊疑难信访案件化解工作。





一级指标二级指标指标内容指标值



数量指标指标1: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保障在职离退人员34人工资发放及办公经费
指标2:协调处置信访案件80件
指标3:化解特殊疑难信访案件30件(预计当年实现)
质量指标指标1:工作质量提升工作效率
指标2:年终考核评分合格
指标3:全年进京非正常上访量≤50人次
时效指标指标1:资金支出进度2020年年底
指标2:工作完成期限2020年年底
指标3:化解特殊疑难信访案件时限2020年年底
成本指标指标1:费用支出标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指标2:三公经费支出只减不增
指标3:公用经费支出较上年下降15%
指标4:非刚性项目支出压减20%以上
指标5:协调处置信访案件工作经费120万元
指标6:矛盾调处中心工作经费30万元





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指标1:提升社会稳定性稳定
指标2:非正常人员上访滞留率≤10%
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指标1:政风行风满意度≥95%
指标2:信访群众满意率≥90%

表16

2020年部门专项资金整体绩效目标批复表

专项(项目)名称
主管部门
资金金额
(万元)
实施期资金总额:
    其中:财政拨款
         其他资金



年度目标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



一级指标二级指标指标内容指标值



数量指标指标1:
指标2:
 ……
质量指标指标1:
指标2:
 ……
时效指标指标1:
指标2:
 ……
成本指标指标1:
指标2:
 ……
……




经济效益
指标
指标1:
指标2:
 ……
社会效益
指标
指标1:
指标2:
 ……
生态效益
指标
指标1:
指标2:
 ……
可持续
影响指标
指标1:
指标2:
 ……
……

满意度
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指标1:
指标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