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榆阳区:强化“一心两性三维四化”的工作方法,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来源:榆阳区信访局
发布时间: 2020-07-14 15:38:06.0
访问次数:283 次
【字体: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各种利益关系在调整过程中出现了许多新问题、新矛盾,信访工作的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人民群众表达诉求的方式日益多元,信访工作不断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如何做好信访工作已然成为一个地方推进改革、加快发展、维护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必须面临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课题。为切实提升信访工作质效,榆阳区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信访维稳的决策部署,深化落实“一心两性三维四化”的工作方法,不断强化以“理”复信的基本功,树牢用“情”回访的事业心,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一心”,即坚持以解决问题为核心。信访工作最核心、最根本的就是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切实保护群众合法权益。榆阳区信访局坚持以理复信、用情回访的工作理念,在面对初信初访事项时,落实领导接访的同时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综合协调、组织推动、督导落实等职能,将接访过程变成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变成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过程,推动让“最多访一次”成为信访工作常态。在信访积案化解方面,扎实开展“千名领导包抓千案行动”,落实领导包案108件,其中区级领导13人包抓20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乡镇、街道领导68人包抓88件,以“双千行动”为载体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切实使影响辖区稳定的重大信访矛盾得到彻底化解。

把握“两性”,即把握好信访工作的原则性和灵活性。把握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键在于如何处理好利益关系和法情关系,在办理每一封群众来信、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解决每一个具体问题时,始终坚持以严肃的态度和深厚的感情交融并济,把握尺度,适度变通,做到既化解问题,又不留后患,并且不会引起其他攀比,将信访工作的原则性和灵活性有机的结合在一起,特别是在解决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重大事项上,能充分考虑到社会的承受度,兼顾各方面群众的关切,充分解决好一些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问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实现了两年来群众上访总量逐年递减29%以上、进京访和越级访大幅下降,信访秩序明显好转的良好局面。

统筹“三维”,即处理信访事项统筹好处上下、前后、左右维度。一是夯实上下包抓责任。实行高位推动的同时不断强化基层基础,形成信访工作“上下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工作局面,实现了由“单打独斗”向“齐抓共管”大信访格局的转变。二是落实前后全面监管。增强防范意识,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让矛盾纠纷排查成为常态;注重跟踪回访,推动事心双解,切实做到事前有介入、事后有关切。三是构建左右多元化解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构建信访多元化解机制上下功夫,引入社会力量,鼓励身边人和身边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涌现出了“小吴”工作室、“三治”议事小屋等特色亮点和“12345”社区治理工作法、“653”工作模式等先进经验,有效的推动信访事项化解。

做到“四化”,即做到队伍建设专业化、接待服务标准化、基础业务规范化、督查督办常态化。在队伍建设方面,注重学习提升与实践锻炼有机结合,通过集中培训、业务比拼等措施使干部队伍知识化、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在接待服务方面,按照《陕西省信访系统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规范》,深入推进“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切实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矛盾不上行;在基础业务方面,严格按照国家信访局《概况要素及录入规则》等八项业务规则规范网上信访事项办理,进一步提升了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水平;在督查督办方面,建立健全了信访工作年度考核评分细则,落实月通报、周预警工作制度的同时扎实开展领导带案下访活动,切实强化了对全区信访事项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形成工作闭环和监管全覆盖。

一切愿景,只有在实干中才能体现,一切难题,也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榆阳信访干部用辛勤付出和努力,提高了信访工作效能和公信力,不断提升了信访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更好的担负起了新时代赋予信访工作的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