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榆林成效显著
来源:榆林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9-01 16:13:43.0
访问次数:38 次
【字体:

记者日前从市政府办获悉,今年以来,6家中央单位(企业)派驻挂职干部10名、第一书记3名,对我市8个已脱贫县区持续开展定点帮扶,直接投入帮扶资金9637万元,协调引进资金2420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价值3986万元,为榆林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6家中央单位(企业)始终紧盯“精准覆盖、长期受益”目标,实施了一大批产业帮扶项目。其中,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实施的“杜仲订单式林业科技项目”,可保障村集体经济20年持续稳定收益;投资100万元建设的100座蔬菜大棚,完成了“智慧农业试点项目”建设。科技部直接投入1000万元,协调引进资金661.8万元,建成佳县东方红小杂粮国家级星创天地,建成红枣科技示范园和标准化苹果、核桃示范基地等。国家卫健委协调引进生态养殖龙头企业与清涧本地企业合作,打造现代化黑毛土猪养殖产业;协调阿里巴巴为清涧县引入“AI豆计划”人工智能数据标注产业;协调资金投入子洲黄芪产业发展项目,建立黄芪科研基地,努力打造子洲黄芪科研竞技场和产业科技孵化器。

      国家能源集团在定点帮扶米脂、吴堡两县的过程中,累计投资1289万元在米脂县开展学校援建工作,建成后可为2000余名贫困学生提供求学便利;在吴堡县举办手工空心挂面制作、蚕桑养殖技能培训班,真正让贫困群众掌握脱贫致富“一技之长”。此外,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还开展了中国电科梦想“1+1”工程,每年向每名贫困学生资助2000元,资金发放总额超90万元。

      医疗帮扶方面,国家卫健委协调资金,帮助子洲县级医院配套提升医疗设备和基础设施,协调300万元资金加强疾控和妇保项目建设;在清涧城乡建成四大养育中心,成为陕北第一个专注“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公益项目。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实施了“北斗心合·心电仪”项目,为绥德全县心血管类疾病风险人群(重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心电指标实时监测和动态心电检查。中国华能集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我市捐赠、安排资金2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