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榆林晒最新"信用建设成绩单":综合信用指数全省第一
来源:榆林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9-08 09:25:09.0
访问次数:234 次
【字体:

日前,记者从2020年全市首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榆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截至6月底,城市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排名38名,位居全省第一。

“信用榆林”APP应用成效明显。一是惠民便企服务应用获得社会认可。“信用榆林”APP自年初上线运行以来,获得社会广泛认可,注册量达到5万人。基于“信用榆林”APP推广的“信易+”惠民便企成效明显。“信易行”“信易停”“信易医”等8款应用得到社会一致好评,近期又陆续上线了“信易贷”“信易保”等应用,并打通了多种主流支付通道。同时,“信用榆林”APP已接入公交公司、医院预约、智慧泊车、工建审批、政务服务等系统,诚信市民可以通过“信用榆林”APP享受更多便民服务。二是创新APP发展理念获得业内好评。“信用榆林”APP创新提出“信易扫一扫,信用即变现”的核心理念,以建设“智慧信用生态圈”为发展目标,并着力将“信用榆林”APP打造为西北乃至全国首款真正实现交互式应用的信用APP,得到同行好评。获得厦门国信和新华信用联合评选的“2020年全国信用大数据应用场景征集活动(十大)优秀应用奖”。

信用监管试点工作取得突破。我市积极贯彻国办35号文件精神,印发了《榆林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方案》,建立信用信息核查机制,广泛推广信用承诺制和使用信用报告。率先在农业、能源、交通、文旅、粮食、房地产等行业开展分级分类信用评价和监管试点示范,首批参评市场主体2510个,信用等级评为“优”的主体达到280个。

加强信用修复助力复工复产。在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按照中省要求,制定信用修复制度,设立专人专岗受理信用修复事项。推行轻微失信赦免机制,大幅简化流程、压缩办结时间,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服务。截至6月底,完成72户企业的信用修复,主动辅导1家黑名单企业完成信用修复退出黑名单。组织召开了两期信用修复培训班,190家企业参加了信用修复培训。

企业诚信建设示范工作取得成果。市委宣传部和市发改委共同组织开展榆林市首批诚信建设示范企业评选活动,活动旨在树立诚信企业典型,带动全市企业增强诚信意识,建立企业诚信文化,提高企业信用管理能力和水平。全市7个重点领域351户企业参与初步评选,120户企业开展诚信建设示范创建。企业诚信创建成功后将获得诚信建设示范企业荣誉称号,并列入我市信用“红名单”,享受联合激励措施和优惠政策。

成功承办全省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暨现场观摩会。8月3日,省发改委主办、我市承办的全省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暨现场观摩会在榆召开。会议期间,来自各设市区、韩城市、杨凌示范区以及相关服务机构代表共同参观了榆林市社会信用建设成果展示厅,走上街头体验了“信用批”“信用游”“信用行”“信易停”等“信易+”应用场景,分享交流了工作经验,得到省发改委和参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开始参与共建信用榆林。市保险行业协会、羊毛防寒服协会、市信用协会率先推进会员企业自律,协助行业部门开展企业信用建设。我市信用服务市场建设初见成效,已有 14 家信用服务机构为我市提供信用服务,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 家)。全社会参与共建“信用榆林”的框架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