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靖边县信访局长张候林—真情为民 绘就信访干部最美底色
来源:靖边县信访局
发布时间: 2021-02-24 08:55:55.0
访问次数:671 次
【字体:

“张哥,我一直说要请你吃饭,你什么时候有时间?”“最近单位事情多,老人也卧病在床,有时候接不到你电话你也不要有什么想法,年后不忙的时候我请你。”近日,靖边县信访局局长张候林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看望慰问了信访人郝某,一见面两人就紧握双手寒暄个不停。“现在是人情社会,只要是政策允许的,你有什么诉求你和我说,不要动不动就上访。凡是要有耐心,不要急躁,遇到任何事情定夺三分钟再做决定,只要是合理诉求一定办,不合理的咱就不要提。”张候林叮嘱郝某。“我父亲那辈就兄弟姊妹多,我这辈儿也是,弟兄三个,老大老三都没房,住个烂土窑,我老家啥都没有,现在租房子住,日子过得紧。”郝某说道。“要有心往前扑,咱们四肢健全,只要勤快,就能把生活过好,年轻时候多受苦,老了少受罪,我给你带了米、面、油和500元钱,过年回家把家人都安顿好。”

郝某是青阳岔镇后街村人,2018年以来,他累计在网上向国家信访局投诉共享单车伤人事件无人管等问题13条。“郝某的案子都是我们张局长亲自接访处理,两年来通过张局长的耐心细致排解,郝某已经签订了息诉罢访协议书。”靖边县信访接待服务中心副主任赵宝贵说。

郝某的重大转变仅仅是靖边县信访工作的一面镜子。自2017年以来,靖边县的信访工作“四率一占比”绩效考核数据持续提升,连续被评为省市“信访工作先进县”、“维护稳定工作先进集体”。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靖边县信访局局长张候林这名领头雁。2017年,参与重点信访问题化解工作20余年的张候林,由靖边县法制办调任至靖边县信访局任局长,挑起了被称为“天下第一难,天下第一烦”的重担。上任以来,他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持续推动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解决了一大批重点信访疑难问题,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成为了为民服务的群众“暖心人”。

任职以来,张候林始终坚守接待来访第一线。2017年的一天,一位80多岁的老人见到张候林后便开始哭诉:“我有几十年的冤屈事,请张局长为我做主”。老人叫张某,50年代时曾经是靖边县拖拉机站职工,被无故辞退后虽然享受按月生活补助,但生活困难,请求为他落实相关政策待遇。经调查,因年代久远,张某的个人档案无法查证,但张某两任妻子去世,膝下一子于1987年触电身亡,现家中只有他一人孤苦伶仃、生活上没有着落,情感上没有寄托,长达十几年的上访已成了他一种执拗的“生活方式”。考虑到这一客观实际情况,张候林每逢重要节日都要到张某家中看望慰问。并通过多方协调为其争取到生活困难救助金3万元,切实解决了张某生活困难的问题。这起持续长达十几年的信访问题得以彻底化解,老人张某还为张候林送去了写有“心系百姓、为民解忧”锦旗。

2017年5月,四川彝族工人20余人到市上访,反映靖边县砖厂拖欠工资问题。当时张候林的母亲正病重住院,想到信访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盾牌,任务艰巨,他还是咬牙坚持返回岗位。通过大量的工作,两天后上访工人全部返回靖边,工人工资问题也得到了及时解决,但他对身患疾病母亲的愧疚之情又多添了一分。2019年,张候林女儿参加中考期间,他仍旧忙于开会接访,没有时间和孩子说上一句话,更不用说接送或者陪孩子了。邻居问他妻子:“这两天也不见孩子她爸,他就不担心孩子考试情况吗?”“他忙他这样我们已经习惯了。”他的妻子这样说。

2020年初临近老历年关,民工李某某、刘某某携带病例到靖边县信访接待大厅嚎啕大哭,反映在2016就发生的欠薪问题。经了解,因工头推拖哄骗,李某某等人直至最近才开始向政府反映欠薪问题。为了切实保障民工合法权益,让其疾病能够得到尽快救治,张候林紧急开会协调、汇报请示、电话督促、推动落实。最终,这起发生在五年前的欠薪问题得到妥善化解,李某某等人拿到本该早就拿到的工资后满面笑容。“人不伤心不落泪,人无难处不上访。”在自己热心接待群众来访的同时,张候林还经常循循善诱接访干部。几年来,在靖边县信访局,像这样让上访群众“哭脸变笑脸”的事情数不胜数。

“张局长不争个人荣誉,在评优树模工作中主动将名额让给局内其他领导干部,几年来,他仅在领导干部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但信访局的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大幅提升。”靖边县信访局办公室主任张海录告诉记者。在张候林及其团队的共同努力推动下,靖边率先开展网上信访代理工作。2020年,共办理群众来信114件,群众走访200件,群众网上投诉1762件。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和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为100%,信访事项平均办理时限大幅缩短,用时少于全国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