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佳县“东方红佳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发布会侧记
来源:榆林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27 14:32:39.0
访问次数:784 次
【字体:

       4月20日,佳县“东方红佳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发布会暨消费扶贫产销对接会在西安举办。会上,佳县正式发布了“1+N”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并确定佳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名称为“东方红佳品”,标志着佳县农产品向品牌化发展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我们打造‘东方红佳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的就是通过品牌发挥整合提升、溢价增效作用,把佳县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推动全县支柱性农业产业实现全产业链提档升级,构建富有佳县特色的农业产业体系,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佳县县委书记刘生胜说。

       1、品牌亮相——让农产品品牌力“拢指成拳”

       佳县古称葭州,位于榆林市东南部、黄河中游秦晋峡谷西岸,是传统农业大县。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坚持抓品牌、建基地、深转化、促营销,积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依托创新链提升价值链。目前,全县共培育农产品规模以上加工企业33家,开发出特色农产品30余种,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特色农产品种类的多样性,虽然让消费者的选择多了起来,但并没有有效增加当地农产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怎么办?佳县的选择是改变单产业品牌“小而美”的现状,“拢指成拳”推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2019年,佳县携手惠农网实施品牌扶贫举措,开始携手打造区域公用品牌,赋能产业发展。经过两年多的实地调研和讨论后,佳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东方红佳品”正式亮相。

       在4月20日举行的品牌战略发布仪式上,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特聘专家、惠农网联合创始人邓武杰介绍了佳县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策略。“佳县‘1+N’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即通过打造1个区域公用母品牌‘东方红佳品’,整合区域资源,形成能够代表佳县农业特色的名片效应;打造N个农特产品子品牌,把拳头产品佳县红枣打造成为佳县农业的支柱产业。与此同时,着重打造佳县空心挂面、佳县杂粮等特色农产品,延伸区域公用品牌的价值,全面提升佳县农特产品的附加值、知名度和美誉度,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力。”邓武杰介绍。

       2、品牌标准——规范农业生产者生产行为

       在公布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东方红佳品”的同时,佳县还协同惠农网制定了2021年佳县网货农产品输出标准。其中,出品标准涉及品控、规格、包装和售后4个方面,产品种类共涉及油枣、紫晶枣、手工空心挂面、小杂粮四类。以油枣的品控为例,外形:色泽大小均匀、油光发亮、内黄、果粒饱满;味道:甜带微酸。分特级果、一级果、二级果三类。

       佳县红枣协会会长高润红认为,农产品输出标准的制定,能有效规范农业生产者的生产行为。“佳县作为中国红枣名乡,枣林面积82万亩,占全县总耕地面积的76%,区域知名品牌的生成,内在质量能否达标是决定性因素。今天发布了‘东方红佳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也制定了严格的品牌标准,我相信通过这个举动,能进一步有效地规范农业生产者的生产行为,提高佳县红枣这款明星产品的标准化程度以及市场竞争力。”高润红说。

       品牌发布会上,佳县红润枣业专业合作社、佳县东方红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佳县五妹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成为首批被授权使用“东方红佳品”区域公用品牌的企业。

       “大家共同维护‘东方红佳品’的品牌信誉,以统一的标准、统一的品牌去闯市场,能拥有更多的市场话语权。”授权企业代表佳县五妹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殷桂平如是说。

       3、品牌营销——保持“东方红佳品”市场竞争优势

       酒香也怕巷子深。品牌创建后,要增加曝光率,扩大知名度,保持市场竞争优势,必须加强品牌营销和运营。

       当天的活动现场,惠农网主播“寻果师”创新地利用直播带货等形式,助力佳县红枣、小杂粮、手工挂面等特色农产品走上“云端”,走向更广阔的市场。供应商代表和采购商代表面对面聊农品、谈合作,气氛热烈,当场达成300万元意向订单。

       邓武杰说:“后续,惠农网将助力佳县建立一套完整的品牌市场营销体系,如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创新模式,提升‘东方红佳品’的品牌价值。同时,严格企业准入规范,通过扶持旗下农产品品牌,实现品牌市场化,来扩大区域品牌影响力,并将持续进行品牌营销和推广,将‘东方红佳品’打造成为具备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佳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政表示,此次发布的“东方红佳品”公用品牌,赋予了佳县特色农产品新的文化内涵和品牌价值。下一步,佳县将对照“佳品”标准,加快推进食品产业园、智能物流基地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红枣精深加工能力,严格手工挂面、小杂粮等行业生产标准,推动佳县特色农产品标准化、规范化、市场化、产业化发展。

       “我们将健全完善‘县镇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引进和培养一批电商人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品牌支撑和人才支撑,让‘佳品’更有‘佳味’、以‘佳香’吸引‘佳人’。”杨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