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全国信访局长会议召开 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信访工作任务
来源:国家信访局
发布时间: 2022-01-18 15:23:06.0
访问次数:776 次
【字体:

1月16日,全国信访局长会议在京召开,总结2021年信访工作,分析当前信访形势,部署2022年主要任务。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信访局副局长范小毛主持会议并传达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副局长林完红、李自军、孙建立分别通报2021年信访工作考核、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及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进展情况。

会议指出,2021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全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新的伟大实践中,全国信访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守人民情怀,坚持底线思维,紧紧围绕“1345”施工路线图,强力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信访存量矛盾风险得到有效缓解;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信访制度改革守正创新勇开新局;全力以赴做好重大活动信访工作,服务建党百年彰显责任担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深入推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明显成效;持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信访工作队伍,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蔚然成风,推动全国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助力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要准确把握信访工作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升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分析信访形势,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会议指出,2022年信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稳字当头,以做好党的二十大信访工作为主线,筹备召开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扎实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党内法规、“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三大专项活动,坚决扛起信访部门四项职责使命,强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深化信访制度改革、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信访服务保障、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五项重点任务,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一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记信访部门是政治机关、信访工作是政治工作的政治定位,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忠诚履行四项职责使命,牢固树立“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不断完善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工作机制,把群众呼声反映好、信访事项处理好、合法权益维护好,以新时代信访工作崭新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二是坚定不移地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敢啃硬骨头、最大限度减存量。要以时不我待、锐意进取的精神和韧劲集中力量做好工作,压实领导干部包案责任和问题属地化解责任,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确保问题全部解决、矛盾彻底化解。要以点带面扩大成果,通过化解梳理交办的重复信访事项,带动重复信访比例大幅下降、突出矛盾明显缓解。要坚持减存量、控增量,最大限度减少矛盾问题产生和积累,下更大气力做好初次信访办理工作,以最快速度和最优方案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推进信访工作实现良性发展。

  三是坚定不移地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更好地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要做好信访工作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系统推进“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发展规划贯彻落实,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在接续奋斗中努力把规划蓝图变成工作现实。要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网上信访渠道,健全方便快捷、智能贯通的网上信访平台,完善网上信访工作制度机制,及时高效解决网上信访问题。要精心做好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筹备组织工作,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

  四是坚定不移地推进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扎实有效抓好信访矛盾源头预防化解。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活动为依托,主动把信访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强化信访问题源头防治,切实打牢信访工作根基。要总结提升示范县创建活动,充分运用创建活动成果,认真总结、宣传推广典型经验,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要加强信访矛盾源头预防,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做实基层信访工作平台,加强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大力推广在乡镇(街道)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整合部门和基层力量共同做好信访工作。要依托基层群众工作平台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五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干部队伍。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确保对党绝对忠诚,结合党领导建立、发展、完善信访制度的光辉历程,传承弘扬一代代信访工作者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作风,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实际行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主动适应工作需要,全面提升能力水平,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要大力倡导求真务实,大兴“提高效率、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和群众”之风,增强开拓创新的创造力和敢于斗争的战斗力,以实干实绩取信于民。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信访工作全过程,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积淀精神、凝聚力量,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最美信访干部”为榜样,进一步提振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吉林省信访局、公安部督察审计局等6个单位作了大会发言,16个单位作了书面交流。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单位办公厅(室)分管负责人,国家信访局各司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