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推进法治建设 共享法治成果——陕西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综述
来源:陕西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2-10-24 10:22:45.0
访问次数:371 次
【字体:

推进法治建设 共享法治成果——陕西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贯彻落实以来,陕西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改革创新,法治政府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营商环境大幅优化;社会矛盾纠纷依法及时有效化解,行政争议预防化解机制更加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显著提高;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全面加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广泛开展,法治信仰深入人心。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以前要取得营业执照和许可证至少需要一周,而且还得各个窗口分头跑、挨个办,现在只在一个窗口提交一次资料就能够实现证照联办,真是高效又便捷。”7月18日,在西安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市场监管注册登记窗口,王先生在领到营业执照后感叹道。
让王先生感叹的“证照联办”是2021年西安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创新推出的办理审批模式,企业最快可在3小时内拿到证照。该模式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企业群众办事多部门跑路、长时间办理、材料重复提交等问题,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的难题,有效打通了“准入即准营”的“最后一公里”,解决了办事群众来回跑、重复跑的问题。
《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西安高新区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举措,是陕西优化营商环境、为群众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的缩影。
近年来,陕西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发展的新期待,不断加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推出一批“网上办、指尖办”等创新举措,以法治智慧、法治力量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年、2020年,西安市被评为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2020年,西咸新区“三服四化”改革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2020年,咸阳市多措并举为市场主体减负让利、安康市紫阳县开展“五窗联动”实现政务服务快捷高效,被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通报表扬;2021年,西安建设“15分钟政务服务圈”入选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发现的部分创新举措在法治的护航和各项制度的保障下,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市场活力不断激发,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力量。


持续深化改革 践行司法为民


群众所需即为改革所向。彬州市馨苑社区建成已十余年,但部分居民购房时所交的大修基金被开发商占有,未按规定缴纳至房管所,致业主无法办理房屋产权登记。2021年11月,彬州法院新民法庭充分发挥巡回法庭就地审理、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的优势,通过“信访牵头+多元调解+示范诉讼+现场兑付”的方式,成功化解了112名业主与陕西某房地产公司的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案件,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这是“五链共治、法在基层”诉源治理模式在基层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全省政法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利益出发谋划推进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探索出一系列“陕西经验”。宝鸡市深化社区警务“四单一图”工作;铜川市推行“全科型”网格化管理服务;渭南市创新“一三五”工作机制;延安“群众说事,法官说法”工作机制在全国推广……
党的十九大以来,陕西持续深化政法改革。全省政法机关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出台我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完善落实配套制度机制。
组建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出台了“一决定两规划两方案”,搭建起全面依法治省“四梁八柱”。全省各级法院全面建立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民事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提高;检察机关优化内设机构设置;公安机关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科学分类、精准施策、追赶超越”工作;司法行政机关扎实推进“六好司法所”创建工作。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更加优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深化,政法改革从夯基筑台向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迈进。

  

传播法治理念 推进高质量发展


“这两年,我们制定了街村干部法治学习计划进社区、进村组、进学校活动,还在辖区各行政村(社区)建立了1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充分利用每周的街村干部大会开展法治培训,街村干部的法治意识明显增强。”西安市长安区司法局五台司法所副所长周亚说。为了抓好普法工作,五台司法所积极创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辖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覆盖率达到100%。“依法治街、依法治村”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已经初步形成。

近年来,陕西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在涉农立法、乡村执法、乡村普法守法和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法治乡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了加强乡村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陕西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常态化宣传安全生产、土地流转、医疗卫生、疫情防控、社会救助、民族宗教、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同时,深入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深化行业、专项、基层依法治理,不断强化普法依法治理。

普法宣传离不开法治宣传人才。2022年,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了《陕西省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工作举措》,分别从总体要求、培养方向和途径、培养领域、保障机制、组织实施5个方面,明确了40项措施任务,对加强陕西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鼓励行业、企业、社会组织为法治人才培养提供支持。

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每年出台工作要点,对全年依法治省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持续推进法治陕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省各级各部门以推进法治建设为主要目标,围绕影响和制约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群众关心关切的法治领域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发挥职能作用,满足群众法治需求,不断推进全面依法治省高质量发展。

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全面落实法治陕西建设实施规划和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七五”“八五”普法规划,积极推进区域协同立法实践创新,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持续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在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解新题上下功夫,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