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当HIV感染者遇上新冠病毒,怎么办?
来源:拉米Dr
发布时间: 2022-12-20 08:37:37.0
访问次数:242 次
【字体:

随着新冠病毒一代一代变异,目前感染后病变基本在上呼吸道,极少到肺;感染者大多是无症状及轻症。对比德尔塔(Delta)毒株,专家表示,奥密克戎毒株引发新冠后遗症风险更低,无症状感染者基本无新冠后遗症。奥密克戎(Omicron)毒株的特点是传播性强。

目前新冠防疫模式在逐渐转变,近段时间以来大家都在囤药,很多艾友咨询,“如果感染了新冠,怎么办?与HIV药物合用有没有不良反应?感染新冠病毒概率大不大?”等等,下面逐个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HIV感染者是感染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吗?

所有人群对新型冠状病毒普遍易感,其中包括儿童、成人、老人,也包括HIV感染者。目前没有证据表明HIV感染者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排除社会因素,研究发现,HIV感染者(不管是否已经接受抗病毒治疗)和未感染HIV人群感染新冠病毒的发病率相似。


HIV感染者不小心感染新冠病毒后,怎么办?

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不要慌张!

随着新冠病毒一代一代的变异,毒株的毒性不断减弱,感染后病变基本在上呼吸道,绝大多数人感染5~7天后便有好转,好转后就像又打了一针疫苗一样,不容易再得。

 保持良好心态,增加营养摄入,坚持锻炼身体。

※ 若是无症状感染,不需要服用新冠相关药品,每天按时服用HIV药物,不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停止服用HIV药物,擅自停用可能导致抗HIV失败、免疫受损以及HIV耐药。

※ 若出现症状,轻症情况下,建议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不要随意服用新冠相关药品,以防药品相互作用。

目前国内治疗新冠的抗病毒药物有辉瑞的Paxlovid(奈玛特韦/利托那韦)和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

Paxlovid(奈玛特韦/利托那韦),其中奈玛特韦是一种蛋白酶抑制剂,能够让3CL蛋白酶失效,从而阻止多聚前体蛋白被分解。

1.奈玛特韦/利托那韦是CYP3A抑制剂,可升高由CYP3A代谢的药物的血浆浓度,例如克力芝。

2.奈玛特韦/利托那韦不与TAF或者TDF合用,与TDF合用,TDF水平增加34%。

3.当利托那韦作为抗反转录病毒药物与依非韦仑合用时,不良事件(如头晕、恶心、感觉异常)以及实验室检查结果异常(肝酶升高)的发生频率增加。

 阿兹夫定不可与HIV复方单片合用。

※ 定期检测,自觉不适或病情变化时尽早到定点医院就诊。


感染新冠病毒后,是否更容易发展为重症?

这与HIV感染者的免疫水平相关如果免疫水平正常,HIV感染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发展成重症的概率与非HIV感染者相当。重症风险CD4细胞计数是关键,有研究发现,CD4在350~500之间的HIV感染者,风险和非HIV感染者相近,CD4>500的HIV感染者,风险略低于非HIV感染者。但是,低CD4状态重症风险将急剧攀升。换言之,如果感染了HIV,应尽早开始抗病毒治疗,坚持服药,定期检查,成功抑制HIV病毒,尽可能提高免疫功能,保持免疫平衡才能降低发展成重症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