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靖边县落实“十项举措” 扎实开展信访工作预防法治化
来源:靖边县信访局
发布时间: 2023-11-27 08:55:44.0
访问次数:1016 次
【字体:

2023年9月靖边县被确定为全省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县。  该县位于陕西省北部,属于典型的资源型县城。全县总面积5088平方公里,总人口38.9万人。近年来,随着该县油气资源的开发和资源的综合利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但因开发而导致的土地权属纠纷、房地产物业管理等各类矛盾问题也随之增多。

为切实解决矛盾纠纷问题,靖边县结合自身实际,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总结矛盾发生的特点和规律,落实“十项举措”,努力将矛盾预防在先、化解在早,将问题和隐患消除在初始萌芽状态。

一、整合基层派出所、司法所、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社会乡贤等多方基层治理资源,建立健全“镇村联动”等机制作用,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县共建成标准化县级信访接待大厅1个,建成镇级矛调中心25个、村级矛调室184个,实现县镇村信访接待阵地建设(室)全覆盖。

二、推动各类行政、司法等资源力量下沉基层一线,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保障下倾,做到矛盾早预防、早化解、不上交。建立县、镇(街道)、村(社区)、村组(居委)、网格员“五级五长”抓信访工作新机制。全县共划分1350个网格,配备网格长和网格员1500名,基本实现一般性矛盾在网格内预防和化解到位。

三、对排查出的356件信访矛盾问题,明确地域管辖、职能管辖和级别管辖,全部落实镇村领导包案制,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主动约访下访,逐一落实稳控化解责任人,实施台账式管理,做到矛盾问题有人盯、有人管、有人抓。

四、全县26个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农场)全部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信联会“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机制作用,群策群力及时研究信访矛盾预防化解事项。

五、全县涌现出杨桥畔“老李拉事室”、张家畔“小强工作室”、海则滩“悄悄话当面说”等12个基层矛盾调处化解品牌。始终调解贯穿在矛盾纠纷化解始终,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完善访调、诉调、检调、警调对接流程,促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协调联动,注重源头预防,避免矛盾纠纷转化为信访问题。

六、严格落实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社会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制度,将信访部门参与社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作为重大决策出台和重大项目立项的前置性程序和刚性门槛,发挥信访部门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的作用。

七、规范基层自治组织议事规则,坚持做到“四议两公开”,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预防因议事程序不规范、结果不公开引发矛盾问题。

八、规范和完善国家机关和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强化全县各级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按法定程序和权限认真履职,依法办事。对因工作失职、超越或滥用职权、不作为、慢作为等导致群众利益受损引发信访问题,依规依纪依法进行追责问责,倒逼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提升依法履职水平,减少因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引发的信访矛盾问题。

九、加强社情民意分析研判和矛盾集中领域风险预防。畅通信访报送渠道,各镇(街道办、中心、农场)及时将本领域重大信访矛盾隐患问题报送县信联办,县信联办将重大信访问题报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

十、县委、县政府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分析形势,明确责任,研究解决重大事项。对矛盾集中的城乡建设、自然资源、劳动社保等领域,重点进行评估和防范,有针对性地提出预测预警预防意见建议和具体化解措施,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发生。